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盈余信息质量影响股票预期回报的理论分析

作  者
龚庆云

作者单位
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会计盈余是股东、债权人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主要关注的会计信息。而会计信息质量将直接影响资本市场资本配置效率。本文在对西方理论研究文献进行梳理的基础上认为:盈余信息质量通过其对公司基本价值反映的精确性,直接影响股票预期回报;盈余信息质量因在投资者之间的不对称分布,间接影响股票预期回报;区分直接、间接两种不同的作用,对我国资本市场会计信息经济后果的实证研究及更好地发挥会计信息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盈余信息质量   股票预期回报   权益资本成本   信息不对称   信息精确性

      权益资本成本是普通股股东要求的最低报酬率,它是基于会计信息而对未来的一种预期。理论界一般认为,权益资本成本与股票预期回报率等价,且权益资本成本与股票价格负相关而与股票系统风险正相关。传统的资产定价模型如CAPM并不能解释投资者拥有的不同信息是否以及如何影响资产价格和资本成本,因为其基于信息对称和市场完美的假定。后续研究通过放松信息对称假定来研究信息质量与资本成本的关系,结论尚不一致。理论界对信息质量是否影响以及如何影响股票预期回报或者权益资本成本这一问题尚存在较大的争议。本文通过梳理西方理论研究成果,拟建立盈余信息质量与股票预期回报相互作用的理论分析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