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5 期
总第 573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金融危机中的顺周期效应并非公允价值计量所致

作  者
韩俊华

作者单位
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公允价值是否具有顺周期效应成为全球争论的焦点。本文认为,顺周期效应的根源是银行家急功近利和缺乏风险意识、金融系统管理和金融监管的顺周期性及投资者的羊群效应和资本市场的混响效应。解决顺周期效应的对策是完善公允价值的实施和披露、建立逆周期机制以及加强会计与金融监管的合作。
  【关键词】公允价值   金融危机   顺周期效应   羊群效应   金融监管

      一、金融危机引发的争论:公允价值是否具有顺周期效应
  美国的次贷危机迅速波及实体经济,形成全球经济危机,金融业损失惨重。公允价值会计也因此成为争论的焦点:公允价值计量是否具有顺周期效应,恶化了经济危机。
  反对公允价值的人认为,在经济繁荣时期,采用公允价值计量高估资产价格,确认大量未实现虚高的持有收益,形成资产泡沫。在经济衰退时期,运用公允价值计量,金融机构被迫计提大量的资产减值损失,引起投资者恐慌性抛售股票及金融机构被迫出售金融资产,形成“金融资产价格下跌——减计资产——恐慌抛售——资产价格再跌——再减计资产”,最终市场流动性缺失,资产市价远低于内在价值,加速经济衰退,加深经济危机。造成这种恶性循环的根源是公允价值的顺周期效应。因此,他们要求改用历史成本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