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0 期
总第 578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股票期权会计与税务处理差异解读——基于上市公司的个案分析

作  者
鞠 铭

作者单位
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党校 江苏扬州 225007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上市公司的个案分析,全面梳理股票期权激励模式的会计操作与税法规定,以期帮助财务人员和税务人员清晰把握股票期权激励的处理。
  【关键词】股票期权   会计处理   涉税分析

      一、股票期权的会计处理
  股票期权是指上市公司按照规定的程序授予本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员工的一项权利,该权利允许被授权员工在未来时间内以某一特定价格购买本公司一定数量的股票。把握股票期权的会计处理关键是掌握其运作流程,对此可以形象地概括为“一等三日”,即等待期、授予日、可行权日和行权日。下面分别介绍“一等三日”的会计处理要点。
  1. 授予日。授予日是指股份支付协议获得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批准的日期。由于授予的是一项权利,该权利未来是否会被执行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取决于公司业绩、员工表现以及股票价格等因素,因此授予日企业并没有真正的经济利益的流出,故不进行会计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