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0 期
总第 578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电算化
利用'保险福利'和'薪资管理'模块核算'五险一金'

作  者
汪鸿艳

作者单位
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1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一个简单的账套为例,简要介绍通过用友财务软件【保险福利】和【薪资管理】模块核算“五险一金”的操作流程,以期对实务工作人员有所帮助。
  【关键词】五险一金   缴费基数   缴交比例   缴费金额   代扣代缴

      一、假设账套基本情况
  1. 已启用【HR基础设置】、【人事管理】、【薪资管理】、【保险福利】模块。使用【保险福利】模块前必须先启用【HR基础设置】、【人事管理】、【薪资管理】模块。
  2. 基础设置:①设置了行政、销售、生产等部门;②设置了管理人员、营销人员、生产人员等人员类别;③人员档案有王平、李丽和张军,且对应属于前三个部门和人员类别的在职人员;④【人事管理】模块,已导入部门档案及人员档案并通过审核;⑤【薪资管理】模块,导入人员档案,增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工资项目,王平和李丽为老员工,存有2009年的工资数据,张军为新增人员,只有2010年6月的工资数据;⑥假设企业从2010年6月开始为全部在职员工缴纳“五险一金”,退休人员不再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