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4 期
总第 572 期
财会月刊(上)
精品书摘
如何确定最佳现金持有量

作  者
晏细尚

摘  要
      现金的管理除了做好日常收支、加速现金流转速度外,还需控制好现金持有规模,即确定适当的现金持有量。下面介绍几种确定最佳现金持有量的方法。
  一、成本分析模式
  成本分析模式是通过分析持有现金的成本,寻找持有成本最低的现金持有量。企业持有的现金,将会有三种成本:①机会成本。现金作为企业的一项资金占用,是有代价的,这种代价就是它的机会成本。假定某企业的资本成本为10%,年均持有50万元的现金,则该企业每年现金的机会成本为5万元(50×10%)。现金持有额越大,机会成本越高。企业为了经营业务,需要拥有一定的现金,付出相应的机会成本代价是必要的。但现金拥有量过多,机会成本代价大幅度上升,就不合算了。②管理成本。企业拥有现金,会发生管理费用,如管理人员工资、安全措施费等。这些费用是现金的管理成本。管理成本是一种固定成本,与现金持有量之间无明显的比例关系。③短缺成本。现金的短缺成本是因缺乏必要的现金、不能应付业务开支所需而使企业蒙受损失或为此付出的代价。现金的短缺成本随现金持有量的增加而下降,随现金持有量的减少而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