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会计电算化
国外XBRL软件开发技术比较及启示

作  者
彭屹松

作者单位
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对XBRL技术进行了国际比较,指出各种XBRL软件的优点,然后分析了我国XBRL软件开发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XBRL技术国际比较给我国XBRL软件开发带来的启示。
  【关键词】XBRL   XBRL软件开发   组织协调

   XBRL是一种以XML技术为基础,可应用于财务报告领域的元标记语言。它将财务信息从生成、传输、披露到使用的各个环节有机地构成一个整体,解决了当前网络财务报告在格式和语义上存在的问题,有利于数据的集成与最大化利用。目前,XBRL技术已被许多国家应用,本文通过对比国外XBRL技术的运用,为我国推广XBRL技术提供借鉴。
  一、国外运用 XBRL技术对比
  目前,国际上能够提供XBRL技术并开发出实用产品的软件公司有美国UBMatrix公司、日本Hitachi公司、日本富士通公司、美国EDGAR Online 公司、美国微软(Microsoft)公司等,主要涉及分类标准编辑、实例文件编辑、数据获取及格式转化、数据验证及核查等诸多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