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0 期
总第 578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对我国整合审计制度的思考

作  者
范锰杰 林 枫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本文以美国内部控制的发展为背景,结合我国自身的实际情况,从理论上论证了整合审计的可能性与必要性以及在研究中应注意的问题,为后续具体研究整合审计制度的实际操作办法提供借鉴。
  【关键词】财务报表审计   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审计   整合审计

      一、整合审计理念的提出
  21世纪初,美国爆发了举世震惊的安然、世通等会计舞弊丑闻,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也因卷入丑闻而被迫倒闭,这一系列财务丑闻导致美国资本市场损失近7万亿美元,沉重打击了美国人多年以来引以为傲的资本市场。针对这一系列财务丑闻,2002年7月,美国政府和国会通过了《2002年上市公司会计改革和投资者保护法》(简称SOX法案),该法案于2003年6月正式实施。其中法案第404条款(a)要求管理层对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结构和程序有效性进行评估,第404条款(b)要求编制或出具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应该对管理层内部控制有效性的评估进行鉴证并出具报告。SOX法案明确要求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审计应与公司财务报表审计相整合,而不是相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