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税前补亏、积前补亏和会计补亏概念辨析

作  者
孙俊科

作者单位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温州 325000

摘  要

  【摘要】税前补亏、积前补亏和会计补亏三个概念往往容易被混淆,本文结合案例对这三个概念进行了辨析,以供实务工作者进行期末会计核算和纳税申报参考。
  【关键词】税前补亏   积前补亏   会计补亏

   税前补亏、积前补亏、会计补亏三个概念往往容易被混淆。本文结合实例对这三个概念作如下辨析。
  一、对三个“补亏”概念的一般理解
  税前补亏是指企业依据《企业所得税法》第五条规定,在计算本期应纳税所得额时,可以税前扣除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的亏损,简称税前补亏,该处的“税”指企业所得税。
  积前补亏是指公司制企业依据《公司法》第一百六十七条规定,在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公司以前年度存在的亏损(统称积前补亏,该处的“积”指盈余公积)。
  会计补亏是指依据《公司法》和会计准则对企业期末本年度或以前年度存在的亏损进行弥补的会计处理方法,包括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和未分配利润弥补亏损两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