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0 期
总第 578 期
财会月刊(上)
审计园地
论我国政府审计信息公开的三维拓展

作  者
朱灵通(博士)

作者单位
浙江科技学院 杭州 310023

摘  要

      【摘要】政府审计信息公开要向三个维度拓展,即时间度、广度和透明度。未来我国政府审计信息公开三维拓展的具体实践应为:提高审计信息公开及时性、扩大审计信息公开范围和增强审计信息公开透明度。
  【关键词】政府审计   信息公开   及时性   广度   透明度

      现代政府审计信息公开是政府解除受托经济责任、满足人民知情权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国政府审计信息公开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是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具体来说,政府审计信息公开要向三个维度拓展,即时间度、广度和透明度。时间度即何时公开的问题、广度即公开范围多大的问题、透明度即公开程度多深的问题。
  一、我国政府审计信息公开历程简介
  1983年随着审计署的成立,产生了许多审计信息。但由于受当时国家意识形态、民众民主意识、高度集中的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影响,大多数审计信息都不公开,一般只公布审计相关的法规,对于审计结果很少主动公开。2003年随着审计风暴的来临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审计署审计公告指南》等法规的颁布,国家审计信息的公开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自从2003年以来,政府审计信息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主要体现在:一是审计公告的数量总体上呈递增趋势。例如,2003年只有1份审计公告,2006年有6份审计公告,2009年则有12份审计公告(截至2009年10月份)。二是审计公告的内容进一步丰富。2003年公布的《审计署关于防治非典型肺炎专项资金和社会捐赠款物审计结果的公告》,内容相对简单。公告中主要包括各级政府和部门拨付防治非典专项资金和收到的社会捐赠款物的数额、审计专项资金和捐赠款物的使用金额。但对于违规资金的数额并没有公开,也没有审计建议部分。以后几年的审计公告,在内容上更加丰富,基本上包括四个部分,即基本情况、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和建议、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等。三是审计公告的部门有所扩大。2004年审计公告涉及的部门共有10个,2006年公布了42个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2009年则公开了54个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四是审计类型有所扩大。2003年公开的审计公告属于救灾资金审计,随后几年的审计公告中涉及的审计类型有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环境保护审计、国外贷款项目审计、专项支农资金审计、重要工程审计、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审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