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我国CDM项目企业的碳排放权会计核算

作  者
申金荣 赵亦江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重庆 400067

摘  要

  【摘要】清洁发展机制(CDM)的制定使得碳排放权成为一种新型的经济业务交易对象。我国作为CDM市场中碳排放权的主要供应国,亟待研究和出台规范碳排放权的会计准则,以促使碳排放权交易的顺利进行。本文运用实例对我国碳排放权的会计确认和计量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碳排放权   会计确认   会计计量   会计处理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问题逐渐成为制约人类文明发展的因素,各国政府已加大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形成了发展低碳经济的共识。而要发展低碳经济,必须研究碳市场交易和碳排放会计,包括对碳排放权的确认和碳减排量的计量。在我国,碳交易市场刚刚起步,因此构建完善的碳会计核算体系,对于发展我国碳交易市场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联合国气候大会通过的《京都议定书》要求发达国家在2008 ~ 2012年承诺期内,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为使发达国家履行减排义务,《京都议定书》引进了清洁发展机制(CDM)、国际排放贸易(IET)和联合履行机制(JI)三种灵活履约机制。CDM是为帮助发达国家履行减排义务而制定的,通过此机制,发达国家可利用资金和先进技术援助的形式换取碳减排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