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生命周期理论视角下企业现金股利分配决策实证研究

作  者
符安平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武汉 430064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我国上市公司1999 ~ 2008年度分红数据,实证检验了现金股利分配决策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股利生命周期理论较好地解释了上市公司的现金股利支付政策,即企业盈利能力强、投资机会少、留存收益占所有者权益比例高的企业更倾向于发放现金股利。
  【关键词】现金股利分配   生命周期理论   Logit模型

    股利政策历来是财务学者和财务经理关注的重点问题。自Miller & Modigliani(1961)提出“股利与企业价值无关论”(简称MM定理)以来,许多文献集中在证明和检验该命题,占主流的理论是代理成本理论和信息理论。但是,从成熟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股利分配的经验证据来看,主流的股利理论的解释力都十分有限。Fama & French(2001)发现在1978 ~ 1999年期间,美国工业企业中支付现金股利的企业数目急剧减少,企业现金股利的动态变化与企业特征密切相关,股利支付集中在那些盈利能力强、投资机会较少的大企业。
   而DeAngeo,DeAngelo & Stulz(2006)将投资机会和代理成本结合起来,提出了股利生命周期理论。该理论认为,企业保留利润和分配股利都会产生相应的成本和收益,保留利润可以使企业最大限度地利用投资机会,分配股利可以减少代理成本,企业股利支付政策取决于两者的权衡。因此,企业会随着投资机会的变化动态地调整股利分配。在企业成长阶段,投机机会多,需要的资金大于企业的内源资金,但企业规模往往较小,难以获得贷款,所以企业倾向于不分配股利。反之,在企业的成熟阶段,企业内源资金充裕,若投资机会较少,企业分配股利可以减少自由现金流带来的代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