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基于财务业务一体化的供应商风险管理

作  者
何 婷 熊 力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113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财务和采购业务的分离是造成供应商风险原因的基础上,认为降低供应商风险的有效途径是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并提出从四个方面实现财务业务一体化的举措。
  【关键词】财务业务一体化   供应商风险管理   财务价值链

    加强供应商管理对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整个供应链条的效率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企业供应商管理是指企业的供应部门以经济效益为目的对企业需用物资的供应商进行选择、考评、优化和防范风险的动态管理过程。存在于供应链中的风险有诸多方面,从供应链中的不确定性来看,供应链风险可以分为供应风险、生产风险、需求风险和外部风险。供应风险是供应链中最基本的风险,而供应商风险又是供应风险中最主要的风险。因此,强化供应商风险管理对于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和效益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