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银行会计与企业会计基本核算方法之差异

作  者
傅 伟

作者单位
临沂大学商学院 山东临沂 276005

摘  要

  【摘要】银行会计虽是从企业会计借鉴过来的,但它毕竟不同于企业会计。本文从会计科目、记账方法、会计凭证的设置和使用以及错账更正方法等方面比较了银行会计与企业会计的不同核算方法。
  【关键词】银行会计   企业会计   会计科目   错账更正方法   记账方法   会计凭证

   银行会计是会计学科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将会计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应用于银行的一门专业会计。它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采用独特的专门方法,对银行的经营活动进行连续、系统、全面的核算和监督,为银行经营管理者及各有关方提供相关的会计信息。既然银行会计是会计学的一个分支,那么,它必然和企业会计的基本核算方法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但是,银行毕竟不同于企业,银行是金融企业,主要是吸储放贷;而通常企业均以生产、制造为主,其职能是根本不同的。所以银行会计和企业会计的基本核算方法有一定的不同。本文拟从会计科目、记账方法、会计凭证的设置和使用以及错账更正方法等方面对银行会计与企业会计进行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