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电梯安装业务纳税筹划失败案例解析

作  者
王晓敏

作者单位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 郑州 450015

摘  要

  【摘要】电梯安装不同于一般电器的安装,电梯的安装收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较大。如能改变纳税处理方式,进行合理的纳税筹划,即将安装收入部分单独纳税,可以取得不小的经济收益;但如果处理不当,就会给单位带来不良的经济后果。本文介绍了一起电梯安装业务纳税筹划失败的案例,分析了其纳税筹划失败的原因,并提出了正确的纳税筹划方案,以供电梯销售企业在进行纳税筹划时参考。
  【关键词】混合销售   兼营   增值税   纳税筹划

  电梯的销售一般是售后包安装,而电梯的安装不同于一般电器的安装,电梯的安装收入占销售价格的比例较大,如能改变纳税处理方式,进行合理的纳税筹划,将安装收入部分单独纳税,可以取得不小的经济收益,但如果处理不当,就会给企业带来不良的经济后果,本文拟运用案例加以说明。
  一、一起纳税筹划失败的案例
  中华会计网校的网站上刊登了一则《失败的纳税筹划引起补缴大笔税款》的纳税筹划案例,具体情况如下:2009年底,某电梯销售公司王会计在书店里看到一本《税收筹划大全》书籍,发现书中一个纳税筹划案例与其所在公司情况很相似:近期该公司有一笔业务,销售额近80万元,按该公司以前的做法,销售电梯将全部收入按17%的税率缴纳增值税,以这笔业务80万元的销售额计算,需要缴纳增值税=80×17%÷(1+17%)=11.6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