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舞弊行为学视角下会计信息质量劣化研究

作  者
龙月娥 杨 蕊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北京 100872 云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昆明 650031

摘  要

      【摘要】会计信息质量劣化的根源在于会计信息生产者的会计舞弊行为。本文试图从舞弊行为学的角度来阐述会计信息质量劣化发生的内外部条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
      【关键词】会计信息   舞弊   防范

      一、会计信息生产者既是经济人也是社会人
  “经济人”的观念最早根源于亚当·斯密的理论,他提出了人的自利性问题,认为利己、自私是人类的普遍本性,是人类行为特别是经济行为的动机和目的。后来有学者在“经济人”假设的基础上又提出了“理性经济人”的理论假设,他们认为理性经济人是对经济生活中一般人的抽象,其本性被假设为是利己的,总是力图以最小的经济代价去追逐和获取自身最大的经济利益,而不会做出于己无利的事。理性经济人假设并不是说会计信息行为相关人时刻想着造假,而是说,作为理性的经济人,他们在谋取自身利益时会作充分的权衡和比较,考虑成本与效益的关系。如果获取经济效益与信守道德并不冲突,自身利益与他人或大众利益并不冲突,会计舞弊就不会发生;如果违规收益明显小于违规成本,他们也不会选择会计舞弊。会计舞弊之所以产生,根源在于利益失衡与道德失范,即因会计行为相关主体为了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不惜牺牲和损害他人与大众的利益,从而违背会计行为的道德原则与规范,选择违规操作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