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看民营汽车生产企业海外并购——基于吉利收购沃尔沃、腾中收购悍马的比较分析

作  者
高 娟

作者单位
中南民族大学工商学院 武汉 430065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吉利收购沃尔沃与腾中收购悍马两个案例,比较了民营企业汽车业海外并购中的差异,分析了其并购成功与失败的原因,提出了民营企业汽车业海外并购中应关注的相关问题,以促进我国民营企业汽车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与构筑。
  【关键词】民营企业   汽车业   海外并购

   一、引言
  我国汽车企业海外并购大致起步于2003年,并在当时经历了一段海外并购的活跃期,曾出现过几宗交易额较大且影响较深的并购案例。例如,2004年上汽集团以6 700万英镑收购英国罗孚公司的部分核心技术产品的知识产权,2004年上汽集团耗资5亿美元收购韩国双龙汽车公司48.9%的股份,以及2005年南汽集团出资5 300万英镑收购英国罗孚汽车公司及其发动机子公司。此后,我国汽车企业的海外并购活动并没有进一步加速,2006 ~ 2008年间,我国汽车企业主要海外并购项目仅有7宗,只占我国汽车企业各种海外投资总数的19%。而2009 ~ 2010年,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汽车企业进行了一系列海外并购,其中尤以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及腾中与悍马的失之交臂最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