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2 期
总第 570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国有企业MBO中的会计监管缺失——以双汇MBO为例

作  者
耿辉霞 毕 茜

作者单位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成都 400716

摘  要

      【摘要】管理层收购(MBO)是我国国有企业产权改革的一条可行之路,但是由于会计信息的不对称性,很容易导致国企高管采用低价收购或曲线MBO的方式侵害企业利益。本文以双汇MBO过程中会计信息披露不足为例,分析会计信息披露缺失的动机和影响,进而提出加强我国国有企业MBO会计信息披露的建议。
  【关键词】MBO   会计信息披露   会计监管

      管理层收购(MBO),是企业管理者利用负债融资或股权交换等手段,购买企业全部或部分股权并成为企业所有者的过程。自2003年国企产权改革MBO得到国有资产监管层的正式认可以来,我国诸多国有企业采用MBO完成了产权改革,而在MBO过程中也发生了很多高管层为了自身利益而牺牲集团利益的情况,如曾出现过国有企业通过低估国有资产价格,从而以相当低的价格购买国有资产的“美的MBO超低价”,造成了国有资产流失。而此次双汇发展高管层的MBO过程更为隐蔽,通过复杂股权结构的设计来实现“曲线MBO”,连续两年的年报未作出股权转让的相关披露,其会计信息的完整性令人质疑。
  一、双汇MBO实施过程中信息披露不足
  1. 股权转让与实际控制人变化未作披露。双汇MBO并不是管理层的直接购买,而是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股权转让来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