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高校科研经费审计之思考

作  者
张美兰

作者单位
扬州大学 江苏扬州 225009

摘  要

  【摘要】科研经费是高校重要的经费来源,科研经费审计是高校内部审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文分析了我国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审计角度提出完善制度、加强预算管理与核算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等改进科研经费管理的措施,以进一步完善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工作。
  【关键词】高校科研经费   资金管理   审计监督

   高校是知识、技术密集型单位,其科技优势在我国科研工作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承担的科研任务日益增多,国家随着财力的日益增强,对科研领域的资金投入也越来越大,科研经费来源渠道也逐渐多样化,科研经费总额逐年上升。然而,高校在科研经费日益增多的新形势下,对科研经费的管理工作并没有跟上,以致科研经费的管理还存在不少问题,尤其是经费使用效率不高。因此,如何提高高校科研经费管理水平、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率是各高校亟待解决的新课题。下面,笔者结合自己从事高校内部审计工作实践,对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应采取的应对措施提出一些具体意见。
  一、高校科研项目审计中发现的问题
  1. 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科研经费监督机制欠完善。高校的科研课题数量及经费总额是衡量高校科研实力的重要依据,决定着高校的“排名”和社会影响力,许多高校为了鼓励教师参与科研,在科研经费管理政策上往往较宽松,普遍存在对科研工作重争取项目个数及项目经费、轻科研经费的使用管理及使用效益问题。不少高校虽然也制定了一系列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项目管理等制度,明确了科研经费转拨、科研合同管理的责任,但各类制度中缺少对各部门的管理职责和权限的明确界定,对各类费用的支出额度及标准也没有明确的规定,尤其缺乏执行中的牵制制度。此外,对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新的问题及新科研形势,未能及时修订、更新相关制度,以致管理制度不能适应科研工作管理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