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基于审计视角的企业会计估计误差分析

作  者
张复生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 郑州 450052

摘  要

  【摘要】会计估计是具有很强主观性的会计核算方法,它主要针对的是企业发生的、结果不确定的交易或事项。本文从审计的视角分析了有些企业为了特定的财务目的利用会计估计进行财务报表操纵的问题,提醒注册会计师关注这种“没有严格的标准”证明其正确或错误的会计估计现象,应依照审计重要性的判断标准,合理确定由此产生的会计估计误差。
  【关键词】会计核算   会计估计误差   审计鉴证   审计误差

   会计估计是指企业对结果不确定的交易或事项以最近可利用的信息为基础所作出的判断。会计估计是现代企业进行会计核算和会计信息披露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一项会计活动,而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企业会越来越多地运用会计估计进行会计核算和信息披露。然而,会计估计带有很强的主观性,且不同的主体立足于不同的角度、在不同的环境下所进行的同一会计估计水平必然会存在差异,这种差异有时还很大。尤其是在资本市场条件下,企业为了既定的目的更有可能利用会计估计进行财务信息的操纵甚至用以诱导或欺骗广大投资者。因此,注册会计师在对企业的财务报表信息进行审计鉴证时必须重视对会计估计的审计判断,以防止出现重大的会计估计误差,确保企业会计信息的公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