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2 期
总第 498 期
财会月刊(中)
理论与探索
公司治理效率:基于资本结构与资本市场的分析

作  者
宋小保

作者单位
汕头大学商学院 广东汕头 515063

摘  要

      【摘要】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特征,本文以委托代理理论、公司控制权理论以及企业融资理论为基础,分析了资本结构、资本市场与公司治理之间的互动关系及其对公司治理效率的影响。研究认为,公司治理效率的提高受到资本结构和资本市场的共同影响,二者的互动强度也影响着公司治理的效率。同时,三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的关系也体现了公司治理的系统性和结构性。
      【关键词】公司治理   资本结构   资本市场

      自公司形式出现之后,围绕公司的作用和责任的讨论一直持续至今。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公司的活动需要考虑公司所有相关者的利益。既然公司治理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公司利益相关者的利益最大化,那么就必须充分认识到资本结构、资本市场对完善公司治理模式的作用。本文拟从公司治理、资本结构和资本市场三个方面入手,探讨其内在的相互影响机制,为提高我国的公司治理水平提供理论依据。
  一、资本结构与公司治理的互动关系
  Jensen(1986)认为,企业一定程度的债务融资可以减少管理层的代理成本,提高公司治理效率。作为债务融资的微观反映,资本结构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约束管理层的作用,因此我们首先分析资本结构与公司治理的互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