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0 期
总第 578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ERP系统中采购与付款企业内控风险的会计监督

作  者
李 丹

作者单位
北京服装学院 北京 100029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企业运用ERP建立的采购与付款内部控制所面临的几个风险点。其次,对采购与付款内控系统风险点提出会计监督建议。本文研究的目的是:加强和规范ERP系统采购与付款内控风险会计监督机制,提高企业信息化管理风险识别、风险评估和风险应对能力,提高财务管理效率和效果。
  【关键词】ERP   采购与付款   内部控制   会计监督

      伴随着会计信息化技术的成熟,以ERP为代表的企业信息系统实现了高度集成。企业信息系统不再是一个孤立的系统,而是与其他模块高度集成,因此,会计监督贯穿企业整体业务流程,而不只是在记账时进行事后核算。采购与付款流程是企业最为重要的业务流程之一,其会计监督目标是:①规范采购和付款行为,强化关键环节风险控制;②防范采购与付款过程中的差错和舞弊;③保证相关流程的完整性和相关记录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