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3 期
总第 509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论会计准则的伦理属性

作  者
蒋轶

作者单位
浙江台州学院

摘  要

      【摘要】在现有防范会计信息失真的研究中,将研究对象局限于从业者的职业道德愈来愈显得狭隘,人们开始认识到必须更多地关注以会计准则为代表的一系列会计制度安排。本文借助制度经济学和博弈论的分析手段,探讨了会计准则应具备的伦理属性。
  【关键词】会计准则   伦理   制度

      一、会计准则的制度性
  随着现代资本市场的发展,会计准则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和影响日益凸显,人们对它的认识进一步深入到对其经济后果的关注上。所谓经济后果,按斯蒂芬·A.泽夫教授的理解,就是会计报告将影响企业、政府、工会、投资者和债权人的决策行为,这些个人或团体的行为又可能对其他团体的利益产生影响。正是由于认识到不同的会计准则将导致利益相关者不同的利益分配格局这一经济后果,才促使人们更加关注其制定过程的利益博弈,而不仅仅是科学性的技术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