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0 期
总第 578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企业采购与销售环节现金流管控精要

作  者
王玉春(教授)

作者单位
南京财经大学会学院 南京 210003

摘  要

      【摘要】企业的现金流管控极为重要,良好的现金流状况是企业运行良好的表现。本文从采购环节和销售环节两方面入手,对企业现金流管控要点进行了详细解析,以期为企业现金流管控提供参考。
  【关键词】采购环节   销售环节   现金流管控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现金流管控尤为重要。企业“现金为王”的价值观胜于“盈利为王”的价值观,企业管理的重心是财务管理,而财务管理的重心是现金流管理。良好的现金流状况常常是企业运营良好、财务健康的表现,而恶化的现金流状况是企业陷入财务困境、可能面临清算的征兆。在企业各个经营环节的现金流管控中,能对企业现金流产生重要影响的是企业面向市场的两端——采购环节与销售环节的现金流。被誉为全球第一CEO的杰克·韦尔奇重视采购和销售对企业现金流入产生的影响,称:在一个公司里采购部门和销售部门是仅有的两个能够产生收入的部门,其他任何部门发生的都是管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