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13 期
总第 509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关于构建人力资源财务会计模式的思考

作  者
向显湖 谭天明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界定了构建人力资源财务会计模式的基本思路和必要前提,在此基础上构建出人力资源财务会计的基本框架,包括会计计量、账户设置以及会计报告等几个方面。
  【关键词】人力资源财务会计   人力资产   非人力资产   人力资本所有者权益   非人力资本所有者权益

      人力资源作为企业最主要、最核心的资源,它不仅是企业内部管理的主要对象,而且是外部投资决策应考虑的关键因素。这样,人力资源会计无疑也就应当相应划分为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和人力资源财务会计两类。人力资源管理会计是为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者提供信息,以供他们进行人力资源投资、配置和控制决策的一种专门会计。人力资源管理会计的目标是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决策和效率控制提供依据,相应地,人力资源管理会计的主要职能是决策职能和控制职能。人力资源财务会计是为企业内外部各利益相关者提供信息,以供他们进行企业投资价值分析、投资决策和收益分配决策等的一种专门会计。本文主要就人力资源财务会计模式的构建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