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4 期
总第 572 期
财会月刊(上)
案例分析
新增值税法下的中小企业纳税人身份筹划——以启扬龙公司为例

作  者
姚启平 贾宪威

作者单位
四川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财务管理视角来探讨新《增值税暂行条例》下中小企业纳税人的身份筹划,并运用实证分析方法来分析纳税筹划前后对中小企业带来的变化以及实现中小企业价值最大化的效果,在实证分析的基础上提出新《增值税暂行条例》下中小企业纳税筹划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新增值税法   财务管理   纳税人身份筹划

      纳税筹划是一种理财行为,属于纳税人的财务管理活动,又为财务管理赋予了新的内容。纳税筹划是为了获得相关的财务利益,使企业的经济利益最大化,符合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同时适度的财务目标以公司获利能力与现金偿付能力的制衡协调为基础,账面收益最大化并非直接等同于所有者利益最大化,后者必须充分依托于现金的偿付能力,遵循边际损益分析原理,通过获利能力与现金支付能力间的权衡与协调,最终在所有者利益最大化下达成二者的和谐统一。从筹划的结果看,一般表现为降低了企业的税负,同时间接地获得了资金的时间价值,有助于企业财务管理目标的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