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1 期
总第 579 期
财会月刊(中)
借鉴与参考
煤炭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核算体系研究

作  者
徐峰林 李晨晨

作者单位
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 江苏徐州 221116

摘  要

      【摘要】安全生产费用核算体系是否完善不仅关系煤炭企业的财务状况,而且直接影响到煤炭企业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积极性与有效性。本文在对现行安全生产费用核算体系进行评价的基础上揭示了其存在的缺陷,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关键词】安全生产费用   专项储备   权责发生制

      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我国煤炭产量占全世界煤炭总产量的37%左右,但事故死亡人数却占全世界煤矿死亡总人数的70%左右,可见,我国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非常严峻。为了建立煤炭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投入机制,2004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联合发布了《关于〈煤炭生产安全费用提取和管理办法〉的通知》(财建[2004]119号),决定建立煤炭企业提取安全费用制度。自实施该制度以来,煤炭企业的安全生产有了较大的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