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7 期
总第 503 期
财会月刊(上)
一事一议
分期付息、到期一次还本债券和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债券核算差异分析

作  者
时 军

作者单位
长春

摘  要
      笔者总结出分期付息、到期一次还本的债券与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在会计核算上主要有以下区别:
      1. 发行价格计算公式不同。①分期付息、到期一次还本债券的发行价格=票面面值×复利现值系数+票面利息×年金现值系数;②到期一次还本付息债券的发行价格=票面面值×(1+票面利率×到期年限)×复利现值系数。
      2. 运用的会计科目不同。①分期付息、到期一次还本的债券。在期末计提利息时,会用到“应付利息”、“应付债券——利息调整”科目,要做两笔会计分录:借:财务费用,借或贷:应付债券——利息调整;贷:应付利息。借:应付利息;贷:银行存款。到期还本时,借:应付债券——面值;贷:银行存款。②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的债券。在期末计提利息时,会用到“应付债券——应计利息”、“应付债券——利息调整”科目,期末计提利息时只做一笔会计分录:借:财务费用,借或贷: 应付债券——利息调整;贷:应付债券——应计利息。到期还本时,借:应付债券——面值、——应计利息;贷:银行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