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1 期
总第 579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内部控制审计:企业风险管理与政府监管

作  者
周曙光 陈丽蓉(教授)

作者单位
重庆三峡学院 重庆 404000 重庆理工大学财会研究与开发中心 重庆 400050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企业风险管理和政府监管两个视角,对内部控制审计的需求动机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企业风险管理是内部控制审计的重要内容,内部控制审计是企业加强风险管理的重要措施;政府监管是内部控制审计产生与发展的推动力量,其本质是确保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关键词】内部控制审计   风险管理   政府监管

      近年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政府监管部门保护投资者的意识日益增强,我国对企业内部控制的监管措施正逐步完善。2008年5月和2010年4月,财政部会同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先后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以及《企业内部控制审计指引》,这些文件规范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企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