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8 期
总第 576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内部资本市场融资的独特性分析

作  者
冯丽霞(教授) 罗文利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长沙 410004

摘  要

  【摘要】本文从内部资本市场(ICM)资源独特性的角度以及内外部资本市场融资差异的角度分析ICM融资的独特性,指出ICM融资能产生独特的控制权收益、活钱效应收益以及协同价值收益,同时指出ICM存在内部投资成本和过度投资成本等特有成本问题,并探讨了ICM关系型融资的分类及提高ICM资本配置效率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ICM融资   关系型融资   融资收益   融资成本

  自Alchian(1969)和Williamson(1975)提出内部资本市场(ICM)概念以来,ICM理论已发展了将近40年。现有的理论研究指出,ICM存在的关键功能是提高资本配置效率,满足成员企业的融资需求。但目前很少有学者从关系型融资的角度深入研究ICM融资的独特性。国内外学者对关系型融资的研究始于20世纪90年代,现有文献大多将其与银行贷款或间接融资等同起来,关系型融资主要被应用于中小企业融资活动研究,这大大限制了关系型融资理论的进一步发展。
  事实上,关系型业务并非银行业特有。Carey(1998)指出其他金融中介如企业集团的财务公司也会从事关系型贷款业务;李海燕(2006)也指出对于关系相机治理机制的研究可以推广到企业集团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也就是说,ICM融资与关系型融资有着“天然”的密切联系。冯丽霞、高学明(2009)首次将ICM理论与关系型融资理论相结合,通过分析ICM融资特征和优势,指出ICM融资的本质是关系型融资,开辟了关系型融资应用的新领地。目前研究存在的不足是未从内部资本市场融资差异的角度分析ICM融资的特有收益和成本,也未对ICM融资进行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