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1 期
总第 579 期
财会月刊(中)
审计与CPA
中美文化环境差异对现代风险导向审计的影响

作  者
商思争(博士)

作者单位
淮海工学院 江苏连云港 222001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现代风险导向审计概念分析中引出成功实施风险导向审计的文化环境因素,首先以中美文化环境因素的比较初步论证文化环境对风险导向审计的影响,然后从现代风险导向审计过程的五个方面具体探讨了中美文化环境对审计风险的影响,最后提出了若干建议。
  【关键词】审计风险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   文化环境

      一、现代风险导向审计
  现代风险导向审计就是以现代审计风险模型为基础进行的审计。现代审计风险模型用公式表示为: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检查风险。审计风险就是“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而注册会计师发表不恰当审计意见的可能性。” 该审计风险模型充分考虑了各种因素尤其是经营风险对重大错报风险的影响,强调了重大错报风险评估的重要性,区分了报表层和认定层的重大错报风险,并在此基础上将审计业务流程划分为接受业务活动、计划审计工作、实施风险评估程序、实施控制测试和实质性程序、完成审计工作和编制审计报告,强调了职业怀疑、项目组内讨论、治理当局沟通和管理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