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1 期
总第 579 期
财会月刊(中)
案例与分析
从国美控制权之争谈完善民营上市公司治理机制

作  者
刘拴玲

作者单位
兰州商学院 兰州 730020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剖析国美控制权之争案例,阐述民营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其市场布局与市场竞争,高水平的公司治理是公司健康稳定发展的有力保障;董事会治理是民营公司治理的核心,引入职业经理人机制、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对促进公司发展也十分重要。
  【关键词】国美控制权 民营公司治理 创始大股东 职业经理人

2010年9月以来,黄光裕和陈晓的国美控制权之争备受社会关注,应该说这是我国民营公司治理制度非常有代表性的事件,将对我国民营公司治理制度的理论研究产生深远的影响。那么,民营企业是否能够通过上市建立董事会制度、引入职业经理人机制从而改变公司治理结构呢?并因此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为全体股东带来利益呢?本文将围绕这两个问题就“国美控制权”之争进行探讨。
  一、国美控制权之争历程
  从1998年稳居国内家电卖场老大位置到2004年6月在香港借壳上市,至2004年年底国美电器已经在全国40多个城市及香港地区拥有了190个门店和30个分公司。与此同时,国美电器从主营彩电的“彩电大王”变身为“多面手”,所经营的商品陆续增添了冰箱、洗衣机、空调、小家电、数码产品和音像制品等。2005年之后,黄光裕在短短的两三年时间里狼吞虎咽地收购了包括永乐、大中、三联商社等在内的十几个全国性或区域性的家电连锁零售品牌,并涉足房地产业。疯狂扩张带来的是销售额的疯狂提升,从1999年到2005年的七年间,国美电器的销售额每年都大幅度增长,从14亿多元一跃至49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