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1 期
总第 57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海外承包工程企业外账工作的一般流程与方法

作  者
高 锐1 杨 光1 李高波2

作者单位
1. 中国水利电力对外公司 北京 100120 2. 北京广播电视大学 北京 100081

摘  要

      【摘要】外账是指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按照工程项目所在国的税收制度,对工程项目业务所进行的账务处理,包括向工程项目所在国申报纳税和接受当地税务机关的审查。本文以驻巴基斯坦的企业或工程项目为例,简要介绍与外账工作有关的账前准备工作、工作流程及技巧。
  【关键词】对外承包企业   外账   工作流程

      做好“外账”是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海外实现持续经营的基本要求,也是保障中国企业在境外合法权益的法律武器。如何做到既能顺利完成税务申报工作,又能最大限度地维护企业的利益,值得每家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深入研究。本文结合工作实际,以驻巴基斯坦的工程项目为例,谈谈自己的体会,希望与各位同仁交流探讨。
  一、外账前的准备工作
  1. 注册纳税主体,申请税号。申请税号是驻巴基斯坦企业从事工程承包活动必不可少的环节。企业注册税号的受理机关是巴基斯坦联邦税务局(FBR),包括各地的税务分局。在注册税号时需提交如下资料: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及英文翻译稿;公司在当地银行所开设账户的银行对账单一份;办公室固定电话、交费清单(一份即可,电话证明企业已有一个固定工作场所);授权代表人护照复印件一份。需要说明的是,同一公司不同项目可以使用同一个税号,不必在项目所在地税务机关重复申请。但巴控克什米尔是相对独立的地区,该地区的项目要使用公司在该地区税务机关注册的税号,申请方法和途径与在巴基斯坦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