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1 期
总第 57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中小企业编制现金流量表的实用策略

作  者
涂申清 吴 蕾

作者单位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 湖北黄冈 438002 湖北团风县医保局 湖北团风 438800

摘  要

      【摘要】相对于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而言,现金流量表的编制更为复杂。中小企业一年编制一次现金流量表,利用率不高但编制复杂往往使会计人员望而却步。针对这种情况,本文根据中小企业的特点结合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原理和结构特点,设计了编表的实用策略,以供实务工作者参考。
  【关键词】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附注   实用策略

      一、实用策略的前提分析
  1. 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基础。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报表,其编制基础是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也就是说,只要具体业务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产生了影响,那么就应以一定的方式将其反映到现金流量表中,否则,就无法如实地反映企业的现金流量情况。
实际工作中,具体业务的信息通过编制会计分录、登记账簿、编制会计报表的核算方式,以单项业务信息、分类业务信息和综合信息的形式分别反映在会计分录、账簿和会计报表中。可见,中小企业的会计人员应立足于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基础,从单项业务出发,对证、账、表之间的关系加以分析,先易后难,逐步编制现金流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