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1 期
总第 57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资金集中管理模型设计及财务信息化——以某农垦企业为例

作  者
何 春

作者单位
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 南京 223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以一家农垦企业的资金集中管理为例,详细阐述了该企业资金集中管理的关键控制环节和方法,分析了资金集中管理取得的成效,以期能给即将实行资金集中管理的企业提供参考。
  【关键词】资金   集中   预算   模型

      加强资金集中管理,实现资金在企业内部的良性循环和余缺调剂,是保证企业实现集团整体战略目标的一个重要前提。目前,世界500强企业中有三分之二的企业采取了资金集中管理模式。资金集中管理模式也是跨国公司普遍采用的管理模式。本文拟以某农垦集团公司资金集中管理为例对资金集中管理模式作些阐析。
  一、N公司资金集中管理的背景分析
  N公司现有40多个直属单位和控、参股企业,其中国有农场18个,分布在14个市、县(区),垦区拥有土地12.84万公顷,其中耕地7.39万公顷,水面面积1.34万公顷,员工6.7万人。主要经营业务包括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产品和各类良种的农产品基地的开发,涉足医药、机械、农产品加工、房地产和商贸服务等五类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