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4 期
总第 530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谈会计软舞弊及其治理

作  者
张复生

作者单位
郑州大学

摘  要

      【摘要】 会计软舞弊是指缺乏刚性正误判断标准的影响会计核算结果和财务报告质量的会计舞弊现象。本文从法制规范、政府和社会监督等几个方面讨论了如何减少会计软舞弊现象发生的可能性。
  【关键词】 会计操纵   操作手法   监管措施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进行会计舞弊的手段多种多样。有些会计舞弊属于确定性的错误,而有些会计舞弊却很难判断是否错误,比如计提过多的资产减值损失等。本文将这种没有绝对标准判断其是否错误,却能够被用以进行会计操纵,从而满足企业特定财务需求的会计舞弊称为会计软舞弊。
  一、企业进行会计软舞弊的可能性
  1. 财务需求多样性所形成的舞弊动机。企业在不同的情况下会有不同的财务需求。比如,当需要向金融机构贷款时,企业往往有增强资产流动性和降低资产负债比率等相关财务指标的需求;当需要向税务部门申报所得税时,企业往往有减少应纳税所得额、增加成本费用的需求等。但是,在面临各种不同的财务需求时,有的企业并不完全通过正常的手段和渠道来满足这种需求,而是试图假借会计操纵的手段以谋求既定财务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