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1 期
总第 57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浅析施工企业经营财务风险的防范

作  者
戴建人

作者单位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 430081

摘  要

      【摘要】本文分析了施工企业在开具保函、维护优先受偿权、垫资施工、工程结算、应收款回收等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经营财务风险,并列举实例介绍了防范风险的措施。
  【关键词】经营风险   财务风险   保函风险   优先受偿权   工程结算

      施工企业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是相互依存的关系,经营风险会诱发财务风险,财务风险则会加剧经营风险。施工企业的经营财务风险主要有保函风险、放弃优先受偿权风险、垫资风险、工程结算风险、应收款风险等。本文列举实例来分析这些风险,并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
      一、保函风险的防范
      施工企业非融资性保函常用的有投标保函、预付款保函、履约保函等。这些保函中尤以履约保函风险最大,因为发包方一般均不以银行格式而以发包方格式要求开具保函。发包方格式大都是无条件保函即见索即付保函,而且发包方均要求收到保函后合同才生效。这就使得作为承包商的施工企业只能按发包方格式开具履约保函,风险由此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