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1 期
总第 57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会计与税法中收入确认的差异分析

作  者
张芳梅

作者单位
忻州师范学院 山西忻州 034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收入确认的原则、确认的条件、确认的范围和确认的时间四个方面详细分析了企业与税法规定的差异,为实务工作者进行纳税调整、正确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收入确认原则   收入确认条件   收入确认范围   收入确认时间

      随着经济活动规模的日益扩大,种类的不断增加,内容的日趋复杂,税法与会计准则在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中其差异越来越大。现行会计准则与税法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会计目标与税法的立法宗旨不同。会计准则的目标是向相关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决策相关的信息,向所有者报告受托责任完成情况,会计事项的确认、计量和报告必须符合会计目标。税法立法的目的是对纳税人在一定时期内所获得的经济收入进行测定,对其课税,以保证国家的财政收入,满足政府实现经济和社会职能的需要。税法在立法时主要考虑保证财政收入,但同时又要以企业的会计记录为依据进行税款的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