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1 期
总第 57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浅谈建筑企业竣工阶段的成本控制

作  者
方忠良

作者单位
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 杭州 311231

摘  要

      【摘要】本文论述了建筑企业竣工阶段成本控制的意义、成本控制的内容及竣工阶段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建筑企业   竣工阶段   成本控制   审计监督   税务风险

      一、建筑企业竣工阶段成本控制的意义
  围棋的最后决战阶段称为“收官”。“收官”收得不好,就可能以半目甚至四分之一目之差败北。在建筑企业竣工阶段,工程变更、工程索赔和往来结算等问题更加集中,处理起来更加棘手,建筑企业竣工阶段的项目成本控制正如围棋决战中的“收官”,在工程款尚未收完之前同样影响着整个项目的成败。可见,要使项目顺利地按要求高质量地完成,必须加强收尾阶段的成本控制管理,及时解决因工程后期人员异动带来的内部控制薄弱问题,严格控制收尾阶段的超合同支出、越权行事和财务失控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