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4 期
总第 572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央企业绩评价中EVA指标应用存在的问题

作  者
杨亚西 杨波

作者单位
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2010年1月12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颁布《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正式将EVA实质性纳入考核体系。本文分析了央企运用EVA进行业绩评价时存在的问题,翔实地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EVA   业绩评价   央企   平均资本成本率

      为了约束我国央企的投资行为,引导其更加注重资本使用效率,鼓励其坚持主业做大做强,注重风险防控,提升价值创造能力,2010年1月12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颁布《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正式将EVA实质性纳入考核体系,并于2010年1月1日起施行。由于这是我国首次在央企考核中正式采用EVA,相关规定还存在诸多问题,有待完善。本文就EVA在央企业绩评价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