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4 期
总第 530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会计准则变迁及其成本分析

作  者
李 娟

作者单位
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主要从新制度经济学角度对我国会计准则变迁特征和成本进行分析。我国的会计准则变迁是在政府主导下的强制性、渐进式的变迁,有很强的路径依赖性。伴随这种变迁产生的准则制定成本、执行成本、摩擦成本、机会成本和外部性成本也将影响会计准则变迁的最终结果。
  【关键词】 会计准则   制度变迁   交易费用

      一、会计准则变迁的理论基础
  制度变迁就是行为主体为了获取最大的潜在利润、实现更高的制度效率而寻求动态的制度均衡的过程。如果一种制度安排还存在潜在利润,就意味着这种制度安排没有达到帕累托最优,因而处于一种非均衡状态。非均衡的制度结构必然导致制度变迁,但变迁的发生还取决于制度变迁的收益成本分析,只有当预期收益大于预期成本时,制度变迁主体才会去推动制度变迁。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制度均衡只是一种理想状态,而制度非均衡是一种常态,制度变迁就是对制度非均衡的反映,从非均衡到均衡的制度结构的演变过程也就是制度变迁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