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1 期
总第 579 期
财会月刊(中)
业务与技术
企业废品核算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作  者
史王民

作者单位
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 西安 710068

摘  要

      【摘要】企业产品生产中产生废品,不仅会减少产量、影响销售目标实现,而且会降低产品质量、加大产品成本。本文分析了现行废品测度和核算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一些改进建议。
  【关键词】废品损失   废品核算   废品管理

      一、会计制度中有关废品核算的规定
  1. 废品范围界定。生产中的废品,是指不符合规定技术标准,不能按原定用途使用,或者需要加工修理才能使用的在产品、半成品、产成品。废品分为可修复废品和不可修复废品两种。前者是指经过修理可以使用,而且修复费用在经济上合算的废品(具备两个条件);后者是指不能修复,或者修复费用在经济上不合算的废品(只具备一个条件)。
废品损失是指在生产过程中发现的和入库后发现的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以及可修复废品的修复费用,扣除回收废品的残料价值和应收赔款以后的损失。
  2. 废品核算规定。①不单独核算废品损失,有关废品损失在“制造费用”账户中核算。②单独核算废品损失,增设“废品损失”科目,在成本科目中增设“废品损失”项目。“废品损失”账户核算生产过程中发生的不可修复废品的生产成本、可修复废品的修复费用、回收的废品残料价值和应收赔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