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11 期
总第 579 期
财会月刊(中)
财税与金融
我国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发展现状及相关建议

作  者
王未卿 崔 龙

作者单位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北京 100083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我国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发展现状,分析了国内银行监管政策和商业银行自身制约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发展的主客观因素,并从深化商业银行在个人理财产品上的认识和业务创新两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
  【关键词】商业银行   个人理财业务   产品创新

      一、引言
  我国作为一个高储蓄率的国家,如何让国民的存款得到保值增值,已经成为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面对那些高收益却伴随高风险的投资方式,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民的热情已大不如从前,居民个性化投资需求已经越来越强烈。商业银行依托自身信息、技术优势以及传统业务经验,为发展个人理财业务提供了天然的便利条件。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是指商业银行根据客户的资产结构、收入状况及投资需求等,利用自身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为个人客户提供包括储蓄存款、基金、国债、外汇、代理收付、代理保管、转账和汇兑结算、资金融通、代理投资理财、信息咨询等在内的较为合理的个人理财方案、投资组合建议和全方位综合性金融服务,使客户的资产达到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统一,以实现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从而满足客户对投资回报与风险的不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