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4 期
总第 530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会计利润确定:资产负债观和收入费用观

作  者
樊丽莉

作者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 资产负债观和收入费用观是会计利润确定的两种既对立又统一的观点。近年来,对会计信息有用性的强调等呈现了由收入费用观向资产负债观的过渡。
  【关键词】 利润 资产负债观 收入费用观

在财务会计中我们经常提到利润确定的收入费用观和资产负债观,前者强调交易的可验证,后者强调资产和负债价值的变动。在资产负债观下,准则制定者在为一类交易制定会计准则时,首先会试图定义和规范由此类交易产生的有关资产和负债的计量,然后根据所定义的资产和负债的变化来确认收益。收入费用观要求准则制定者在制定会计准则时,首先考虑与某类交易相关的收入和费用的确认与计量。因此,在收入费用观下,资产负债表成了利润表的附表,包含了资产、负债和其他用以保持资产负债表平衡的应计项目和递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