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4 期
总第 572 期
财会月刊(上)
改革探索
上市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应用研究

作  者
曹晓雪 湛丹妮 杨阳

作者单位
吉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查阅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2007 ~ 2009年年报,研究了上市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应用情况,分析了公允价计量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的影响。研究发现,公允价值模式只被少数几家公司所采用,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并不重大,本文进一步分析了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并提出了使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广泛应用的相关建议。
  【关键词】投资性房地产   公允价值   计量模式

      投资性房地产,是指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两者兼有而持有的房地产。投资性房地产应当能够单独计量和出售。《企业会计准则第3号——投资性房地产》(以下简称“投资性房地产准则”)专门规范了投资性房地产的确认、计量和信息披露。特别是在计量方面引入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并在上市公司中首先应用实施。新会计准则执行了四年,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应用情况究竟如何呢?上市公司的年报为我们提供了研究这一问题的机会。本文通过手工查阅2007 ~ 2009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年报,研究了上市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应用情况及其对上市公司业绩产生的影响。研究发现,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只被有限的几家公司所采用。本文分析了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并提出了使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健康应用的相关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