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7 期
总第 503 期
财会月刊(上)
电脑应用
利用Excel辅助进行分期收款销售核算

作  者
高凡修

作者单位
河南濮阳

摘  要
      对于分期计缴增值税时分期收款销售业务的会计处理,会计准则及其应用指南未进行明确规定。笔者通过案例的形式,介绍了其会计处理方法,并通过构建Excel模板,辅助完成相关的复杂计算。
  例:2008年1月1日,甲公司采用分期收款方式向乙公司销售一套大型设备,合同约定的销售价格(含增值税)为900万元,分3次于每年12月31日等额收取。该大型设备成本为750万元。在现销方式下,该大型设备的销售价格(含增值税)为800万元。甲公司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在合同约定的收款日期的当天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并于当天收到增值税税款。
  1. 确定折现率。该项分期收款销售业务具有融资性质,故甲公司应确认的商品公允价值(含增值税)为800万元,每次收取的价税款合计为300万元。该业务相当于以800万元的投资成本换取了一个期限为3年、每年产生300万元报酬的投资项目,项目的折现率即项目的内含报酬率。设项目的折现率为r,则有:300×(P/A,r,3)=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