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1 期
总第 569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2010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中级财务管理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某公司董事会召开公司战略发展讨论会,拟将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下列理由中,难以成立的是(   )。
A.  有利于规避企业短期行为   B.  有利于量化考核和评价   C.  有利于持续提升企业获利能力   D.  有利于均衡风险与报酬的关系
      【答案】 B
      【解析】 以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的优点:①考虑了取得报酬的时间;②考虑了风险与报酬的关系;③将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和持续的获利能力放在首位,能克服企业在追求利润上的短期行为;④用价值代替价格,有效地规避了企业的短期行为。所以,选项A、C、D都是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的优点。但是企业价值最大化目标也存在缺点:①过于理论化,难以操作;②对于非上市公司,只有对企业进行专门的评估才能确定其价值。因此,将企业价值最大化作为财务管理目标存在的问题是不利于量化考核和评价。所以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