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4 期
总第 572 期
财会月刊(上)
学术交流
公允价值会计实践中的权衡与博弈

作  者
苗润青

作者单位
南开大学商学院

摘  要

      【摘要】金融危机引发了人们对公允价值计量的争论,文章着力分析了这次争论背后三大利益集团的权衡,以及各利益集团根据各自的利益需求而相互博弈的过程,明确了会计准则制定者的角色和责任,指出公允价值计量虽然不是金融危机的元凶,但完善公允价值计量仍然是会计准则制定者迫在眉睫的工作。
  【关键词】公允价值   博弈   权衡   利益集团

      一、各利益集团对选择公允价值计量的权衡
  公允价值计量之所以会产生如此激烈的争论,根源在于,公允价值的选用影响了会计信息的披露,进而对各利益集团的利益产生了重大影响。而围绕着上市公司会计信息披露主要存在着以下三个利益集团:以投资者为主体的会计信息使用者;以管理层为主体的会计信息供给者;以注册会计师为主体的会计信息鉴证者。下面,笔者就具体分析这三个利益集团对选择公允价值计量的权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