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 第 01 期
总第 569 期
财会月刊(上)
会计考试
2010年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初级会计实务试题及参考答案

摘  要
  一、单项选择题
  1. 下列各项中,不应计入营业外收入的是(   )。
A. 债务重组利得   B. 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   C. 收发差错造成存货盘盈   D. 确实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
  【答案】 C
  【解析】 存货盘盈冲减管理费用。
  2. 甲公司长期持有乙公司10%的股权,采用成本法核算。2009年1月1日,该项投资账面价值为1 300万元。2009年度乙公司实现净利润2 000万元,宣告发放现金股利1 200万元。假设不考虑其他因素,2009年12月31日该项投资账面价值为(   )万元。
A. 1 300   B. 1 380   C. 1 500   D. 1 620
  【答案】 A
  【解析】 乙公司宣告发放现金股利时,甲公司应按照持股比例确认为投资收益,乙公司实现净利润,甲公司不做账务处理,则甲公司2009年末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初始投资成本1 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