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34 期
总第 530 期
财会月刊(上)
工作研究
地产项目材料甲供过程中的会计处理

作  者
包启林

作者单位
江苏泰州华侨城有限公司

摘  要
      在房地产开发行业,地产企业为了保证工程项目质量和控制投资,对钢筋、商品砼、砂石料、墙地砖等大宗成品建材往往采取甲供的方式,即由地产企业自己直接购进材料交由施工企业投入项目施工。如何准确处理材料甲供过程中产生的发出、扣回、结算等财务会计问题,在会计实务界意见不一。笔者本着控制投资、提高工作效率的指导思想,结合多年实践经验,逐一探讨其具体处理过程,以抛砖引玉。
  一、甲供材发货阶段
  在实践中,甲供材发给施工企业时有三种会计处理方式:①直接转入开发成本。采取该方式的主要考虑是:将其与开发成本其他明细科目余额合并能及时、全面地反映资金的实际投入,且不会引发可能存在的流转税问题。②先进存货再转入预付账款挂账。采取该方式的主要考虑是:比照在建工程的传统核算办法,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反映实物流转过程。③直接通过预付账款挂账。采取该方式的主要考虑是:比照预付备料款的核算办法,主要特点是账务处理简单。笔者优选方式③,理由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