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第 07 期
总第 503 期
财会月刊(上)
参考资料
试析企业未来的CFO

作  者
吴媛媛 陈留平

作者单位
江苏大学财经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根据CFO在企业中扮演的不同角色界定了企业未来的CFO的职责,在此基础上构建了我国企业未来的CFO的素质和能力框架。
  【关键词】 CFO   职责   素质   能力

      CFO的英文全称是Chief Financial Officer,按照字面直译应该为首席财务官。CFO传统的定义是指全面负责企业财务、会计活动监督与管理的高级财务管理人员。CFO诞生于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以及法人治理相对完善的现代企业,是以保障股东权益最大化和企业价值最大化为目标的财务管理专业岗位。未来的CFO在企业治理结构中,不仅是董事会成员,而且可以作为执行董事参与企业决策。
  一、企业未来的CFO的职责
  (一)“财务管家”的传统职责
      1. 领导企业的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这是CFO最基本的职能,即要求CFO对企业提供给利益相关者的各种财务信息的真实性负责,对企业有效地披露真实财务信息的管理和监督体制负责。